第十四章

  經過了發現和反抗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天之後,妙麗幾乎不知道如何是好。在處理自己的感情的同時她怎麼才能集中精神做點有建設性的事情?

  實在找不到什麼更好的事打發時間的妙麗決定在學校四處逛逛。從早晨開始,她就毫無目的在學校瞎晃悠,雖然情緒低落,不過也盡情地享受陽光和為數不多地可以在城堡裡面閒庭漫步的機會。那邊的湖看上去很是誘人,妙麗走到湖邊,越過寬闊的湖面望向遠方。她深思著歎了一口氣;四周縈繞著奇妙的平靜,她希望她的心靈也能如這湖面般寧靜就好了。她本來應該對新工作充滿了期待——在斜角巷襲擊事件一年後她的生活終於回到正軌;然而,她現在卻只有滿心的失望。

  她開始考慮也許石內卜說的一直有道理——她不應該向他坦陳自己的情感的。因為這個一切都會變得複雜起來也說不定。在此之前,她認為她走了以後,他們可能會繼續做朋友或之類的;但是現在,就算是朋友也沒得做了。

  他一直都是占上風的那一方。為什麼她以前沒有意識道事情的本質呢?不過說句公道話,他是個很難弄懂的男人,不論他對她懷有什麼感情,明顯他是不情願有這種感情的,不過還是有……這是他這幾個星期突然奇怪的疏離的原因嗎?也許也許她以前的推測是錯的,他不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她,不讓她陷得更深。

  這無關緊要,她不想要這樣的保護,也不需要。

  妙麗坐在一塊大石頭上,彎起身子撿起幾顆平滑的鵝卵石。現在知道自己並不是完全的單相思以後,再要離開就會難的多了。她已經因為這個而更想要他了。妙麗可憐巴巴地想,希望讓人變的軟弱啊。

  她彎起食指扣著鵝卵石,舉高手臂把鵝卵石往湖裡扔去,看著小石頭掠過水面,帶出優美的弧度,湖面上泛起圈圈漣漪。她這樣拋著小石子消磨了好一會,直到有腳步聲傳來驚著了她,妙麗手中拋出的小石子失了準頭,重重的落在近岸的水中,濺起一堆水花來。

  「就這點本事嗎,格蘭傑小姐?這可令人失望地緊啊。」

  妙麗皺起眉頭,不是很高興石內卜找到了她,不過話說回來,石內卜主動來尋她讓她很好奇,她本來以為在她走之前石內卜不會出現在她方圓一裡之內呢。

  「有什麼能幫你的,教授?」妙麗在心裡驚奇於整個情形有多荒謬——她都不能稱呼他的名字。

  他走近些,幾乎是咆哮道。「這該死的是什麼玩意?」

  有點被驚到的的妙麗看見石內卜手裡揮著一個羊皮紙卷軸。都不用看第二眼——那是她填的魔法部發的評價表。「我填錯了什麼嗎?」妙麗溫和的詢問,撿起另一顆鵝卵石來。

  「我必須得說妳填的大錯特錯!」他氣急敗壞的說。

  妙麗把玩著手裡的石子,「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填表。」她能聽到石內卜打開卷軸,不過妙麗依然看著湖面上陽光投下的點點金光。

  「想想我的驚訝,不,驚嚇,當我看到妳在評論欄裡面寫的內容時。」

  「這些表格是保密的——你本來不應該看的。」【妙麗,幹的好哇,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哦,容我說一句,這就是妳為什麼沒有封印,就故意攤開這個放在我桌上的原因?這樣的話,我就不會去看了?」

  妙麗聳聳肩。「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問題,它上面要求我給出評價,我按照要求寫上了。怎麼,你不能接受一點表揚嗎?」

  「格蘭傑小姐,妳在有我的名字的同一個句子裡用到‘非常棒’這個詞!妳是瘋了嗎?他們不會相信這是妳寫的——他們會認定是我自己寫的!」

  「別傻了,」妙麗不耐的嘲弄,「好像會有人相信你會這麼自戀似的。上面也還有我的簽名啊——他們清楚這不可能是偽造的。」

  「妳馬上給我改了!」石內卜命令道。

  「為什麼?我就是這樣想的。」她能感覺到石內卜死瞪著她,她忍住自己的煩躁不安。

  「這很引人懷疑,這就是為什麼!」石內卜吼了起來。

  妙麗挫敗的歎氣。

  「也許妳想讓他們質疑妳的學徒期的專業操守?妳不介意妳的作品的可信度遭到審查?我相信聖蒙果知道我們兩因為各自行為不檢遭受調查的話會相當高興的!」

  她轉過頭:「這就是原因嗎?你怕要是我們扯上關係的話,我在學徒期做的研究會遭到懷疑?但是我們沒做過什麼違反學術道德的事情,他們不會——」

  「這不是個小問題,」石內卜打斷她。「記住我說的話,他們會開展調查,即使最後沒有發現證據,損害也已經造成。人們總是迫不及待地把我往最壞的方面想,」他頓了一會,好像在衡量自己要說的話。「妳還記得我指責妳偷看的那封信嗎?」

  「錯誤的指責,」妙麗有點不開心地嘟囔著。

  「嗯哼,也許妳想要知道那信到底是什麼內容——我想知道以後,妳在和我扯上任何關係前都會三思而後行的。」

  「我早就知道了。」妙麗沒有多想脫口說出了這話。

  好一會,唯一的動靜是他粗重的呼吸聲,妙麗全身都繃緊了。「妳知道,」他強作平靜的說。「那妳確實讀了那封信了。」

  「最後說一遍,我沒有讀你的信!」妙麗衷心希望她剛才沒有這麼傻,直接讓他說出來就好了。「麥教授告訴我的。」她急切的解釋道。

  他懷疑地冷笑。「她告訴妳的;當然了,我真是傻,居然認為會有人尊重我的想法!」

  「她只是想為你對我的行為辯護,我從來沒告訴別人這件事。正如你很明顯可以看出的,這一點也沒有讓我退卻。」

  他什麼也沒說,妙麗終於小心地看著他時,石內卜稍稍別過身子,不正對著她。

  「聽我說,我寫那些評論不是給魔法部看的——要是這樣的話我就會把它封印上了。我會改的,不用擔心。」妙麗仔細想了想接下來的話,「我只是想,你不肯讓我告訴你我的感覺,好吧,也許我該寫下來給你看。」

  他等了一會才回答,不過妙麗聽到回答時,心裡咯噔往下一墜。「這很傻,格蘭傑小姐。」

  「是,你已經說過很多遍了。」妙麗咽下心頭的苦澀,站了起來。「你知道嗎?我寧願你直接了當告訴我你對我沒有那種感覺。我想這是不是某種不想傷害我的感情的誤導性的嘗試。」

  她開始懷疑他根本對她沒有任何感覺。

  「如果真如妳所說,確實要好些。」石內卜溫和的認可。

  妙麗哼了一聲,這話可真是讓她好受很多啊。「你都不願意嘗試……」

  「我說了沒有意義……」

  「你不知道這會不會成功。」

  「我不願意冒那種險,格蘭傑小姐。告訴我,妳現在還和衛斯理先生說話嗎?」

  這有什麼關聯?妙麗雖然疑惑,還是答道:「可以說是吧。」

  石內卜乾巴巴地笑了。「正是——‘可以說是’。」

  「不過,我們還會是朋友的,將來的哪一天。」妙麗自信的立保證。

  「妳知道這是為什麼嗎?這是因為妳們有多年的友誼做基礎。我們有什麼呢?幾個月的圍著大釜吵嘴的經歷?我告訴過妳,我寧願一切保持原狀,不過我現在已經知道不會一樣了。我也跟妳說過我不適合那些更柔和的感情,我現在也一樣堅持這一點。很自然的,我沒有很多朋友,我不用提醒妳因為沾上了感情這個因素我是如何毀了生命力最重要的一段情誼。」他撿起一顆小石頭,用力地遠遠地扔到湖水裡面。「嫉妒,癡迷,悲慘——這就是它的結束,我一點也不想要這些。」

  「我們之間不必要那樣啊……」石內卜什麼也不說,妙麗歎著氣,開始意識到她一次又一次往石牆上撞,人家不到南牆不回頭,她撞到頭破血流也還是不肯退卻。「我的友誼對你來說真的這麼重要嗎?」

  他點點頭。

  「好吧,要是你想讓我忘記這些的話,我想我會試試的。」她還能怎麼辦?現在,她一籌莫展。

  「這是最好的結果。」

  妙麗只看了他一小會就看不下去了。「你怎麼能這麼超然,這麼不受影響?我想我是否……」她伸出手觸碰他,不過他立即退開了,一直到妙麗手不及的的範圍之外。她的手無力的垂下,悲傷一下縈滿了妙麗的心。

  「我的生活在這,在霍格華茲。」他朝著地平線點點頭。「妳的生活在外面的某個地方。」

  妙麗沿著他的視線看去,沮喪地希望他們之間橫亙的只是身體上的距離。突然,她覺得自己沒法忍受這樣和他站在一起的感覺,距離咫尺,心卻在天涯的無力感覺。「我會把表格改改,今天下午放到你桌上的。」說完,她轉身超城堡走去。她感覺自己總是在浪費時間和感情,他是不會被打動的。她覺得還有好多沒有宣之於口的東西,但是她不知從何說起,而石內卜則明顯不會聽的。

  一回到裡面,妙麗做了一個決定——這會是她在霍格華茲的最後一晚。她本來打算一直待到週末,不過她實在沒有必要再呆下去了。

  沒有什麼賴著不走的理由了,尤其是現在。

 

----------------

 

 


  「謝謝妳為我做的一切,教授。」妙麗朝前走了一步,給了這個慈愛的校長一個擁抱。

 

  「哦,不用謝,親愛的。」麥真誠的微笑著。「妳回來我們很開心。」

  「現在又要走了,我感覺有點古怪哦——我會很想念學校的。」

  麥看看四周。「霍格華茲確實有這種魅力,不是嗎?」她把手放在妙麗的肩上。「我祝妳在聖蒙果一切順利,當然,妳會保持聯絡的?」

  妙麗點點頭。「我很樂意。」

  和校長分開後,她往地下室的方向走去。雖然她寧願選擇比較簡單的方式,她知道自己不可能不說再見就走的。在鼓起勇氣敲門之前,妙麗猶豫了好幾次。

  石內卜一看到是妙麗,臉上馬上烏雲密佈。

  妙麗種種的歎息。「不用擔心,我不是來說那些話的……我只是來道別,我要回家了。」

  「我知道了。」

  她努力想看出這一事實是否讓他困擾,不過他的表情依然是不可捉摸的。「不管我們之間發生了別的什麼,我只想說謝謝你這一年的時間和專業指導——我真的樂在其中。」妙麗語氣平靜的說。

  「不用謝,」石內卜冷淡的回答,妙麗從石內卜擺弄手裡的羽毛筆的方式就可以看出這是石內卜覺得格外尷尬的極少時刻之一。她真的很遺憾事情走到現在這一步。這麼正式,這麼不自在——全變了。「好的,那麼,再見,保重,先——」

  「賽佛勒斯,」他很快地打斷妙麗,也許讓兩人都有些驚訝。

  妙麗盯著他,臉上浮起一絲微笑,她衷心希望這抹微笑不像她心裡感覺似地那麼痛苦。「那麼,叫我妙麗。」

  「如果‘賽佛勒斯’是他現在願意給予的所有,那麼她會暫時接受。」

  他點點頭。「再見,妙麗。」


  她剛走了幾步,又停了下來。這還不夠,真的,事實上,這還遠遠不夠。在她離開之前她還要點別的什麼。石內卜專注的看著妙麗又一次走近他,不過這次她繞過桌子走到了他坐的地方。

  她看到他的眼睛稍稍睜大了,不過決意忽視。「我有一樣想要的東西,我希望你不會吝於給我。」

妙麗的手輕輕撫上石內卜的臉頰,她很快下傾吻住了石內卜的唇。這是個相當短暫的吻,不過妙麗閉上眼,專注地記住她所有的感覺,因這個吻帶來的所有感覺。妙麗歎息著站直了身子,看著他目瞪口呆的樣子。「好了,現在我拿到了。」

  妙麗把手從他臉上移開,希望自己可以再逗留一番,不過她深知自己已經是越界了。在他反應過來責備她的魯莽前,她最好趕快走。剛移了半步,她就感覺到一隻手抓住了她的袍子。心中突然滿溢著期待,妙麗一邊猜測著是什麼讓他拉住了她,一邊屏住呼吸。無數場景閃電般劃過腦海,她慢慢轉過身。

  他盯著她看著,深深地看著,不過妙麗知道不論是什麼本能讓他決定抓住她的袍子,現在他都已經壓制下去了。也許她猶豫的太久了,石內卜的表情變得更深沉了,他移開了眼。

  「怎麼了?」她鼓勵地說,強烈希望他做出某些表示。她曾經下意識地希望她的離開會強迫他採取行動嗎?

  他搖搖頭。「沒什麼……」他的語氣中有一點點猶豫。「不重要。」

  「賽佛勒斯,拜託……」

  「再見,妙麗。」

  他的頭髮垂下來,擋住了臉上的表情,但是妙麗看得出他明顯坐立不安。她幾乎沒法從她站的地方挪動一步,但是她很清楚,如果這會兒不是承認失敗的時候,那麼至少該是暫時撤退的時候。妙麗輕輕拍了一下他的肩,離開了。一走出辦公室的門,妙麗的手指就壓在了唇上。

  她真的很想再和他多說點什麼,不過也許現在是時候分開一下了。離開學校一段時間會給她一個她需要的思考空間和方法。不過,在剛才的事之後,想要理性思考明顯已經更難了。要是他沒有壓抑自己的感情會怎樣呢?要是他任由自己冒一次險又會發生什麼呢

  穿過操場,妙麗轉過頭盯著城堡看了一會。這次她嘴邊的微笑完全是真心實意的。她回想起好些月前她一開始決定來霍格華茲的時候,對於這樣的一個機會的憂慮和不安。儘管心裡有些微疼,她絕不後悔在霍格華茲做學徒的時光。她已經開始在乎一個她不能擁有的男人,即使他也對她有些許感覺。兩人之間唯一的障礙就是那個男人自己——她想著有多少人曾經處於這樣的境地呢?不過她沒有覺得絕望沮喪,或者抑鬱,如同一個旁觀者會期待的那樣——她不怨恨自己的感情。也許,她以後會改變自己的這種戀慕之情,但是現在她決意會隨心而走,在乎他,喜歡他,即使只能遠遠地喜歡。

自從那次魔法部晚宴以後,她就一直想要反駁他那種消極的世界觀,她下定決心不論用什麼方式,都會讓他幸福。

  一路走到門口,妙麗沒有再回頭。

  讓她感到安慰的是,內心深處,她肯定這不會是她和賽佛勒斯人生軌跡的最後一次相交。因為她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她有的是時間,如果需要的話,她也可以很耐心。

 

 


(待續)

 

 

 

 

這章我也好喜歡啊,不知怎麼說,當感情走進曖昧的時候,彼此都或多或少有些糾結吧。

糾結正是我喜歡教授文的原因,看著教授揪結就很有愛呀。

其實教授這麼彆扭也是情有可原的。

想想,他曾遭受了莉莉的遺棄(朋友式的),而且當他看著莉莉嫁人(還是嫁給那愛欺負他的波特),擁有幸福婚姻並生了小孩,最後,甚至死亡,那是什麼心情了。

但他還不知道的是,妙麗不一樣,她有勇氣為他挺身而出,所以教授有點被打動了吧,我覺得,即便知道他被魔法部監視著,仍要與他在一起的妙麗,必定是感動了賽佛勒斯。

但教授仍逃避這段感覺,我想這就是我喜歡教授的地方,如果他輕易的接受了,那我就不會這麼喜歡他了。

教授揪結是因為他想小心翼翼維護這份得來不易的友誼,很讓人感動也覺得心疼。

一般男人有美女在眼前告白還不吞下了嘛,但教授如此壓抑著,就為了想保護它(友誼),這著實讓人感動。

再加上教授是雙面間諜,本來就屬於深思熟慮型(也就是想太多)

而且他們之間有年齡、生活圈上的差異。

教授講的沒錯,僅僅一年的相處時間,是不能證明什麼。

但是別忘了,妙麗是霍格華茲50年來最聰明的女巫,她擁有葛來多芬的勇氣,所以,她會證明的。

她會證明他值得,他值得被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P同人 石妙文
    全站熱搜

    小班馬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