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格蘭傑小姐,」一個戴眼鏡的老巫師攤開面前的羊皮紙,「歡迎來到聖蒙果,請坐。」

  「謝謝,戈多爾芬先生,很高興能來這裡。」

  妙麗在占滿了整個小小的圓形房間的大桌子前坐下。她理了理自己的巫師袍,拋開緊張的情緒。沒什麼需要過分擔心地。

  「妳的簡歷令人印象深刻啊,格蘭傑小姐。大部分應聘者都是在私人魔藥行業裡面工作過幾年才來的,無疑這種經歷是有局限的。但是妳選擇了做學徒——這些年這個工作已經不怎麼流行了。太多人急切的想要直接加入工作的大軍裡面,當然也是進到金錢的追求中。」他友好地對妙麗微笑道。

  「我喜歡做研究,因此學徒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妙麗簡單地解釋道。

  「不過做賽佛勒斯.石內卜的學徒——妳肯定很勇敢。」他的微笑現在變成了露齒而笑了,估計是想起了石內卜的赫赫名聲啊。

  妙麗有點無力的微笑答道:「也許吧。」

  「我毫不懷疑妳肯定跟他學到了不少東西——他的學生通常都很有能力。我和他雖然沒有私人交往,但是對他的名聲可是早就聽聞了。因此,我必須承認,我對妳怎麼能讓他收妳做學徒很感興趣。」

  「哦,呵呵」妙麗想了一下。「我就直接問了他,呃,剛開始他非常不情願。他以前沒有帶過學徒,不過我一直堅持,後來他還是鬆口了。我想校長應該幫了一點忙吧。」妙麗想著,不自然地彎彎嘴角。

  戈爾多芬輕笑出聲。「我知道了。好的,這些都無關緊要——我們想知道的是妳是否適合這個工作而已。妳的成績看上去相當不錯,不如妳給我們說說妳在學徒期裡研究的課題吧,格蘭傑小姐。」

  妙麗覺得自己完全放鬆下來了,這是她擅長的領域。


----------------------


  隨著面試的繼續進行,妙麗自己覺得表現的還不錯。總而言之,她已經竭盡所能提高自己被錄取的可能性了——現在是由面試官們來決定她是否能夠勝任這一職位的時候。妙麗離開之前面試官們保證在一個星期內會通知她結果。

  她並沒有多想要是她這次沒有成功應聘上應該怎麼辦。車到山前必有路嘛,嗯哼,不管怎樣,還有Slug and Jigger藥房這個備胎啊。

  妙麗想著戰慄了一下。

  走動時,妙麗覺得袍子裡的羊皮紙瑟瑟作響,她伸手抓住那張紙。那是榮恩寄給她的一張簡短的便條,祝她面試順利。這也算是個意外驚喜,妙麗很感激榮恩的心意。

  金妮哈利一早就祝她面試好運。父母前一天用貓頭鷹給她送過信。麥在她離開學校時鼓勵性的拍了拍她的肩,海格給她做了一個「好運」岩石蛋糕,本來是讓她吃的,雖然現在還完整的呆在她的口袋裡,但是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意嘛。

  本來應該對她成功與否最有興趣的人,考慮到他付出的努力和教導,卻一個字也沒有和她說。早餐時他提前離開了,之後就一直沒出現過。

  她甚至都不會介意只是給一個祝她好運的諷刺表情,不過連這也沒有,他好像對此全不在乎。妙麗敢肯定要是以前他肯定會祝她好運的,但他最近的行為實在是……古怪得很。

  他好像一下倒退了好幾步,而不知如何是好的妙麗,也採取了同樣的方式應對。其實也不是很難,現在她已經搬出他的辦公室,連見到他的機會都很少。她該怎麼做?要求石內卜解釋為什麼事情一下子就變了?好像石內卜會承認他們之間有什麼東西可以去改變似的!

  唉,看來她這煩惱是沒個邊了。

  不過仔細想想,也許這是最好的結果。她很快就要走了,如果確定地知道自己對他是浪費心思的話,離開就要容易得多。但是她還是懷念他們互相取笑的日子。她發現不用隨時保持警惕的時候,連魔藥熬制也不那麼有意思了。

  妙麗總是琢磨他為什麼突然冷淡起來,想得太久太多都讓她的腦袋快炸了。是她冒犯了他嗎?不太可能啊,。很可能只是她在兩人的關係上投入地比石內卜更多罷了。也許在他眼裡他們之間根本沒什麼特別。最終,她只是他的學徒,比起她來,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操心。

  繞過一個轉角到四樓,妙麗突然停住了,她看到自己不斷琢磨的物件站在不遠處。米奈娃•麥站在他旁邊,他們都透過大的拱形玻璃望著窗外。妙麗往回退了一步,躲在拐角的另一邊,在那兩人的視線之外。妙麗靠在冰冷的石牆上,這會她不想去面對他們中任何一個。

  她正在往反方向走時,聽到校長說話了,聲音傳了過來。

  「我在想格蘭傑小姐什麼時候會回來。但願她今天在聖蒙果一切順利。」

  妙麗立時僵住了。她真的應該馬上走的,不過……

  「我肯定她會有不錯的表現的。」魔藥大師相當平淡地答覆。妙麗必須豎起耳朵才能聽到他說的話。

  「當然,」麥教授自信地表示同意。「她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你不覺得嗎?」

  妙麗屏住了呼吸。

  石內卜應該是發出輕蔑的一聲,「可愛和這個有什麼關係?」

  「得了吧,賽佛勒斯。你可能有時是個冷酷的邏輯學家。不過你還是欣賞她人身上的這些比較柔和的性格特徵的吧。」

  「我為什麼要欣賞?它們什麼都不是。」妙麗都能想像他臉上譏諷的表情。

  「你可能這麼想,不過我不能苟同。在格蘭傑小姐身上,因為她自己沒意識她所具有的魅力使她更有吸引力了。」

  「所有的女人的想法都是這麼華麗夢幻的嗎?」石內卜帶刺的說:「還是只有妳?」

  麥教授選擇忽視這一問題。「等她走了你就會想念她在身邊的日子了,我知道你肯定會的。」

  「要是妳的意思是我已經習慣有她在一邊礙手礙腳,噢,我想我會很輕鬆地調整到原來的模式的。」

  「她最近看起來有點沮喪。」

  妙麗低頭看著自己的雙手。她這周表現的這麼明顯嗎,都有人注意到她的不同尋常了?她可不喜歡這樣。妙麗暗暗告誡自己——振作些,高興起來!

  石內卜沉默著,一言不發。

  「我聽說你設法完全驅逐了那個詛咒。」麥教授看著他說。

  「噢,到了這個時候,詛咒已經相當弱,經不起一個反詛咒的力量了。」

  「沒有人對這個詛咒有太多瞭解——你是怎麼找到一個會奏效的反詛咒的?」

  石內卜好像猶豫了一會,「妳真的確定想知道?」

  麥教授態度堅定。「非常確定,賽佛勒斯。」

  「我們去更私密的地方討論吧,我寧願不在這說。」

  妙麗意識到他們可能會發現她躲在這,幾乎有點驚慌失措了。不過很快她聽到腳步聲往反方向走去,妙麗舒了口氣。

  她以前從沒想過他是從哪知道這個反詛咒的,她可能有點天真的假定,因為詛咒的力量變弱了,所以他用一些通用咒語就徹底驅除了。現在看來,很明顯,這個反詛咒的出處很是要緊,否則幹嘛要當成秘密一樣不在公眾場合討論?

  她應該去找他然後要求知道那個反詛咒的出處嗎?她有權知道,不是嗎?他可是在她身體上使用的。

  梅林啊,她那次就應該問的!恰恰相反,她當時相當開心地讓石內卜在她身上任意施放魔法,腦子裡想的全不是這麼回事。不過,這才是關鍵所在不是嗎?她信任他,他從哪知道這個反詛咒的咒語真的很重要嗎?他的判斷是正確的,不是嗎?

  不管怎麼說。現在這只是個學術問題了,有時候她的好奇心可是很強烈的。

 

----------------------

 

 

 

  妙麗整個星期都沒進過教師休息室了,因為不確定石內卜還會不會歡迎她坐在他旁邊的位子。不是說他會採取行動阻止她坐在旁邊,但是她不想勉強他。因此,她傾向於避免去做這樣的選擇,直接離教師休息室遠點就好了。

 

 

  在聖蒙果面試結束,偷聽到石內卜和麥的對話之後,妙麗決定要奮起對抗他的冷漠。她為什麼要覺得尷尬?她和他一樣完全有權利去教室休息室,要是他想對她視而不見,那麼好啊。她從現在起會盡力不受影響的。

  這天她一走進休息室,麥教授就看到了她。

  「妙麗!快告訴我今天的面試怎麼樣?還不錯,我希望是?」

  妙麗走到校長面前,輕聲和她交談起來。她眼角的餘光瞥見魔藥大師坐在休息室的另一頭,手裡端著一杯茶。她正跟麥教授解釋他們在面試中問了些什麼時,妙麗意識到石內卜已經走了。

  忍住想要大聲歎息的衝動,妙麗盡可能禮貌地結束了和麥教授的談話,藉口要去廚房找點吃的離開了。

  事實上,她徑直朝史萊哲林地下室走去,敲了敲石內卜辦公室的門。妙麗祈禱石內卜在裡面,她定會讓他和她說點什麼的。

  他在裡面。「進來。」

  「晚上好,石內卜教授。」妙麗推開門,儘量輕快的說。「我希望沒有打擾到你,不過我有些圖書館的書要還——其中有一本我想是你從我這借走的。」

  這是個相當沒有說服力的藉口——不到明天早上圖書館開館她是沒法還書的,不過,她還是進來了。

  「哈,是的,我放在附近哪了。」他在桌上一摞書裡面找了起來,妙麗不錯眼的盯著他,希望他會主動問起面試的情況。她不會自己先提起的——總還要留點自尊吧。

  「在這呢——Victor Entwistle?」

  妙麗咽下一聲歎息。「是的。」

  他把手遞給她,妙麗差點惱怒地一把抓過來。他又開始看正在批改的論文。

  「謝謝。」梅林啊,妙麗心想;這簡直就是往一堵該死的石牆上撞。「明天見。」

  「那麼,妳什麼時候開始?」

  她驚奇地僅僅抓住書放在胸前。「什麼?」

  「他們沒有當場把工作給你嗎?」他懷疑地挑眉。

  「不,他們沒有…」

  他喉嚨深處發生不贊同的聲音。「妳肯定是漸漸不行了,格蘭傑小姐。」

  妙麗覺得自己一下快活起來,她有點激動地往前踏了一步,「也許是你的賄賂還給的不夠多。」

  他輕蔑的聳肩。「我已經出了價,他們愛要不要。我確定能再找別人把妳轉手出去的。」

  這樣才像他們的相處模式啊!「誰說我是你的,你可以明碼標價的賣了?」妙麗未經深思就挑釁地說。【我反正是很不純潔的想歪了

  「根據魔法部的檔,直到六月的最後一天,我愛對妳做什麼都行。」

  妙麗幾乎是立刻就羞紅了臉。「它是這麼說的?」

  石內卜嗤笑一聲。「當然這不是原話,不過這麼說吧,那些附屬條款任君解釋。」

  「嗯哼,只要你不把我賣到Slug and Jigger藥房,我都不介意。」

  「也許我不會讓妳那麼悲慘的。」石內卜有點壞壞地笑道。

  受到他明顯不錯的情緒,以及他今晚上說的話比過去一個周和她說的話還要多的事實鼓舞,妙麗又往他桌前靠了靠:「你有什麼想要我做的事嗎?」

  「我想沒有…」

  因為離得近,妙麗注意到石內卜看上去有些疲倦,她突然想到這段時間他的冷漠是不是有其它原因——與她無關的原因。不過她很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是什麼了。

  「事實上……」

  敲門聲打斷了石內卜,一個男孩子出現在門口。「先生?抱歉打擾您,不過公共休息室有人打起來了。」

  妙麗聽到石內卜站起來時低聲咒駡了幾句。看到他消失在門口,妙麗歎了口氣,挫敗的把書扔在他桌上。這番動作把一隻羽毛筆弄到地上去了,她走到桌子後面去撿起來。一不小心,她的腿重重的撞上個什麼東西。妙麗疼得直咬牙,她才發現石內卜有個抽屜沒關嚴。她抬腳想把抽屜關上,卻看到一個她認識的東西。

  她彎下腰,稍微把抽屜拉開。就是那本書——上次給她驅除詛咒的時候石內卜在讀的那本舊書。

  這是本很大的書,封面是灰色皮革做的,上面還有很少見的浮雕刻印。不過上面既沒有可見的書名,也沒有作者的名字。妙麗咬咬牙,很快拿起書,查看了一下書脊,也一樣什麼都沒有。不過封面上的裂縫顯示出這書應該有年頭了。妙麗深吸了一口氣,彈開封面。羊皮紙厚厚的,還泛黃,但是全是空白。妙麗匆匆翻過好幾頁,整本書都是一片空白。

  深感疑惑的妙麗合上書放回原處,關上抽屜。梅林啊,她多希望開始那會自己沒有偷聽他們談話啊!她很快的轉到桌子的另一邊,突然腦子裡靈光一現。可能這本書被施了某種魔法從而看上去是空白的——她當時絕對看到他在閱讀這本書。還有可能這本書和反詛咒的咒語毫無關聯。

  她慢吞吞地走向門口,猶豫了一會。也許她該直接了當的問石內卜這個事。產生這種疑問也很正常啊,除此之外她還能用什麼方法們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呢?打定主意後,妙麗在椅子上坐下等著石內卜回來。當妙麗的勇氣開始消散時,石內卜回來了,看她還在很是奇怪。

  「妳還有什麼需要的嗎?」

  妙麗點點頭,給自己鼓鼓勁,「我,呃。我想問你關於你上個星期對我用的反詛咒的事。」

  石內卜好奇地看著她。「怎麼了?」

  「我只是想知道它是怎麼奏效的……」

  他優雅地在他的椅子上坐下,審視地盯著她。「正如它的名稱所體現的,它會取消詛咒的負面影響。妳還要知道什麼?」

  妙麗不情願的笑笑。「這個我已經知道了。我只是從不知道還有這樣的咒語存在。我想問這是一個只有原來的詛咒大大變弱時才能奏效的普通的反詛咒咒語,還是更特別的某個咒語呢?」

  他輕輕地用左手手指敲擊著桌子。「為什麼妳現在突然問起,而不是上個星期我施咒的時候?」

  「這有什麼關係嗎?」

  「我認為有很大關係。」

  妙麗又開始低頭看著自己的雙手,她一緊張就這樣。她知道想問出來不容易。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很快要犯下大錯,不過看上去最好是說實話。「我今天晚上偶然聽到你和麥教授的談話。」

  他的表情沒變。「偷聽,嗯?我以為妳不會幹這種事呢。」

  妙麗聽出他嘲弄的口吻,皺起了眉。「我很抱歉,不過我只是偶然聽到你們談話的末尾部分,而且,我得說,你們是在一個公共走廊上談話。」

  而且,他也不需要知道其實她聽到的內容要多得多。

  「這麼說,妳是在和自己的好奇心作鬥爭,而不是妳的良心咯?這也是妳為什麼翻我抽屜的原因嗎?」

  妙麗的心漏跳了一拍,不過表現得很是平靜。

  「我離開的時候它是半開著的。」石內卜步步緊逼。

  「這又如何?我把它關上了。」她不確定這場談話將往何處去——他看上去有種讓人迷惑的平靜。

  「妳關上它,」他緩慢的重複了一遍。他稍稍下傾打開那個抽屜,拿出那本神秘的書,砰地一聲掉在桌上。

  「怎麼,你要驗指紋嗎?」妙麗緊緊地握著拳;她這樣激怒他是為了什麼啊?

  她覺得好像看到他臉上劃過一絲好笑的神情,不過她也不確定就是了。

  「我想我們兩都知道要是真驗的話能找到的。」

  妙麗努力保持無動於衷的表情。「和這書有什麼關聯嗎?」

  石內卜打開那本書,翻了幾頁。「哦,哈,看上去好像都是空白……」

  「看上去……聽著,要是不準備告訴我,我這就要走了。」妙麗真有點怒了。

  他還是一臉不相干的表情,妙麗挫敗的閉上眼睛,他有時真是能把她逼瘋。

  不過,好像他突然決定做些讓步,石內卜長歎一口氣。「這個咒語從哪來的真的有重大關係嗎?」

  「很可能沒有。」她頓了一下看著他說:「不過我還是想知道。」

  石內卜無奈的十指相交,聳聳肩道。「好吧,妳非要知道的話,我是通過再造原來的詛咒而設計出了一個反詛咒。」

  「什麼?」妙麗覺得嘴裡發乾。

  「那本書,是我通過盧修斯馬份找到的,佛地魔、格林德瓦、還有許多其他人都曾擁有過這本書。它的源頭都可以追溯到霍格華茲創建的時候。」

  他聽上去很是簡慢,好像他說的是小事一樁,而不是那些赫赫有名的黑魔王們。不過,他看上去又帶著表情:那種諒你也不敢不贊同或生氣地反對的表情。

  「這本書裡有一種神秘魔藥的配方,可以產生和妳身上的詛咒相似的效果。這個魔藥在幾百年前是用於懲戒的,不過它的效果是不可逆轉的。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一魔藥開始被濫用或用於不當目的,魔法部銷毀了能找到的一切資料和記載。我想小亞克斯力就是以這本書為基礎創造了用在妳身上的那個詛咒。」

  「你再現了這個詛咒,」妙麗傻傻的重複到。

  「當然是理論上的——畢竟,我沒有人來試驗。不過,這個反詛咒還是奏效了啊,不過在妳剛被襲擊時使用會不會起作用我就不知道了。」

  她很難想像他會做這樣的事,她的心思肯定全寫在臉上了。

  「誰能拒絕這樣一個智力難題呢?」他帶著解釋意味的說。

  自然是,妙麗挖苦的想。她可不敢說這不是個智力難題。不過,當她特別可悲的時候,她總是可以幻想他是想要幫她才費盡心思研究這個詛咒的。

  「話說,這個不是有點危險嗎?我意思是,要是魔法部抓到你傾情研究黑魔法的話?」

  話一出口,她就知道自己說漏嘴了。

  他的深色眼睛危險的眯起。「他們為什麼會發現?」

  妙麗有點坐立不安。「這本書是可以歸罪的——要是有人認出來的話……」該死的,麥教授說過魔法部的人來都是秘密的!

  「格蘭傑小姐,我向妳保證那些魔法部的傻瓜是沒辦法知道這裡面的內容是什麼的,除非妳打算告發我?」

  「我認為你應該還給馬份或者乾脆扔了它算了。」

  「然後破壞我們唯一可以對抗那個詛咒的機會?妳可能還對人性本善懷有信心,但是我,相反,沒有這份信心。誰知道亞克斯力把這個詛咒告訴了些什麼人呢?」

  妙麗摸摸額頭。他說的也有道理。「也許我們應該把整件事告知魔法部……」

  「魔法部也沒什麼辦法可想。無疑他們可以加倍努力追查黑魔法物品和文物等等,但是他們只會簡單的毀了這些東西。我們需要的是像這樣的書籍。妳一開始認為我用在妳身上的反詛咒是從哪得來的?五年級標準魔咒大全?」

  「我可沒這麼想過。」妙麗老實地承認。

  「我對黑魔法瞭解頗深,格蘭傑小姐……」

  「我想也是。」妙麗沉默了一會。他的語氣中有一種告誡意味,不過她覺得他知道這麼多關於黑魔法詛咒的知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正常的。這也是她之前從沒想過反詛咒的來源的原因,石內卜瞭解黑魔法;這就像地球是圓的一樣,是個既定的事實。「我們都會有個愛好之類的……」妙麗半開玩笑地說。

  石內卜笑了一下。「是的,哈,還有很多遠不會令人這麼反感的愛好,我相信。」

  妙麗想了一會。「比如說,編織?」

  「編織?」

  妙麗咬在臉頰內側,忍著不笑。「是的,或者你也可以選擇釣魚。」

  「我想我有些腦細胞光是想想那種無趣的事就已經乾枯或者死掉了。」

  妙麗忍不住笑起來,不過想到一件事又恢復了嚴肅的表情。「這麼說,你並不完全確定那個反詛咒會起作用?你給我施咒的時候?」

  石內卜慢慢地搖搖頭。

  「所以,理論上說,什麼都可能發生?」

  他的嘴角處掠過一絲笑意。「妳那會兒真是一隻很容易馴服的小豚鼠。」

  妙麗輕輕哼了一聲,不知是出於氣憤而是羞澀。「這評價可真是好啊……」

  也許她會保證自己將來不會這麼好馴服的。

  石內卜往前傾了一下,從桌上拿起一個羊皮紙卷軸,輕輕拋向她。「魔法部那天寄過來的,不過我一直沒找到機會給妳。」

  那是因為你在躲我,妙麗心裡暗想。

  「只是一些讓妳簽字的檔,一個關於妳的工作全是你完成的的聲明等等之類的。記著妳的課題報告要弄兩份。」

  「兩份?」妙麗以前可不知道還有這樣的規定。

  「是的,魔法部也會把妳的報告送一份給其他某個人評分——當然妳不會知道這人是誰。我們會一起決定妳最終的成績。」

  「這是因為你有名地愛輕率地給高分才特意設置的嗎?」妙麗大膽的說,反諷的語調和石內卜平時說話相像極了。

  「自然如此。」石內卜輕描淡寫的帶過。

  妙麗微笑起來,眼睛亮亮的,想著是什麼讓他在最近的冷漠態度發作了一個星期之後處於這樣的美妙情緒中,今晚的他都可算得上親切友好了!她糾結於要不要提起這個問題,不過,再想想的話,最好還是別問了。她看見石內卜抬起手揉了揉眼睛。

  「累了?」

  他輕恩了一聲。

  也許這就是她需要的答案了。他是累了,所以才格外親切些。

  「那麼,我走了。」她站起來,眼睛望向桌上那本舊書。「你會,呃,處理好這本書的吧?至少把它放在安全些的地方?」

  他不舒服的皺起眉頭,妙麗放棄式的擺擺手。「好了,好了,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相信。」

  「考慮到從妳出生之前我就在做我現在做的事,妳剛才的相信是對的。」他乾巴巴的說。

  哦,是的,從她出生之前。好似他們之間的年齡差距什麼時候讓她黯然失色過似地!這已經逐漸成為她心中一根永遠的刺了,不過現在想這些也沒有意義。

  「好吧,晚安,先生。」

  「晚安,格蘭傑小姐。」

  她儘量輕聲的關上身後的門,充分意識到自己在不遠的將來有很多事情要想。

  在某個時刻她總要面對這一切的——這是沒法避免的。

 

 

(待續)

 

 

 




severus的性格真的是個有趣的傢伙

同時具備著冷漠、幽默、威嚴以及才能。



小豚鼠 (好萌)

阿哈,他們之間對話 真的是越來越曖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妙文 HP同人
    全站熱搜

    小班馬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